環境問題,就是正義問題。誰消費?誰污染?誰承受?誰又有能力逃避?...沒有社會正義,就沒有環境正義!

公平貿易

星期日, 3月 13, 2011

核電問題懶人包

[你想知道的核能安全/綠色公民行動聯盟] http://0rz.tw/l530i
-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會影響到台灣嗎?
-輻射塵如果擴散到台灣該怎麼辦?
-台灣的核電廠能夠應付強震嗎?
-各核能電廠之設計基準(安全停機)地震係數
-臺灣核電廠旁會發生強震嗎?

[核四怎麼辦?/綠色公民行動聯盟] http://0rz.tw/EcNrg
-核四不蓋,台灣會不會缺電啊?
-核四已經花那麼多錢了,蓋到一半不蓋,或蓋好不用不是太可惜?
-現在不是有「京都議定書」要抑止二氧化碳排放量,不用核電廠而用其他燃煤燃油等方式,會不會增加很多二氧化碳排放?
-核電成本比較低,核四不蓋,電價會不會飆漲?

[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Q&A/綠色公民行動聯盟] http://tinyurl.com/4ezs264
-受輻射影響最嚴重的人群有四類:
-曝露在輻射下的立即健康影響?
-放射性疾病如何因應/治療?
-對人體的長期健康影響?
-兒童有較高的健康風險嗎?
-日本政府該如何減低輻射對人體的傷害?

[精選文章]
***必須持續關注的網頁: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://0rz.tw/Xxjlv
**檢討舊耐震設計 核四廠勿急著試轉 http://tinyurl.com/5w6rjpq
*福島核災疏散20公里 台灣行嗎? http://0rz.tw/MqK3g
**一個居住在核電廠旁小市民的心聲 http://0rz.tw/xjBl6
***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 http://0rz.tw/hYVT6
*日本進入核能緊急狀態 強震海嘯使核電廠陷入空前危機 http://0rz.tw/9V7yk
***核四向前行 啥米攏不驚 違規變更設計 http://0rz.tw/E0obL

[關於缺電、電價與再生能源的問題]
台灣的產業用電,至少都在64.8%以上;其中又以「鋼鐵、石化、水泥及造紙業」為最多。核電問題關乎產業發展策略,跟你我的生活沒有太大關係。台灣的電價偏低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。別以為這樣低價的電是「福利」,大錯特錯,是我們在補貼「高耗能低產值」的產業。電價太低,變成財團懶惰於升級,只貪圖便宜的自然資源與勞力,賺骯髒的錢。

台灣產業外移之後,缺電已經不是事實,而是政府塑造的假象,目的在於繼續發展高號能產業,如國光石化、台塑大煉鋼廠。政府要我們節約用電,卻不斷補貼鋼鐵、石化、水泥,目的只在於加深每個人的罪惡感,好讓他們進行更罪惡的事情。最後人民在骯髒的環境裡賺少少的錢,用骯髒便宜的電,還以為這是福利。

依台電的計算,核電的購電成本2塊多,以風力為例,購電成本7塊多。可是核電成本沒有計算核廢料處理成本與未來除役之後的成本。再生能源貴嗎?相對於補貼那些骯髒產業,再生能源一點都不貴。

即使是右派的環境經濟學,都有將環境成本量化的計算方式。最簡單的計算方式,就是環境的回復成本。也就是說,回復成本低,該污染的環境衝擊就低。

比較太陽能、風能、核電對環境生態的衝擊以及回復成本,很明顯的,核能的成本是接近無限大,因為核廢的處理是以百年、萬年計算,而且核災的風險是全球性的。

從使用者付費的角度,那些高汙染、高耗能產業,應當要支付合理的能源稅與碳稅。一旦能源價格合理化之後,台灣就會如同歐洲一樣,讓再生能源自然有發展的機會。太陽能產業雖然也是高耗能產業,但至少不要讓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只幫歐洲減少汙染,留下汙染給台灣,至少讓太陽能產業協助台灣減少幾根火力電場的煙囪。

如果台灣不再發展國光石化、大煉鋼廠,我們能源結構的彈性會很大,因為核電只佔台灣發電量的18%,只要回歸合理價格,再生能源要填補18%的用電量不是太難。一旦那些大型的高汙染產業變成台灣的未來經濟圖像,核電當然就找到與骯髒產業共生的價值。「彈性」是件很重要的價值,因為我們沒有權利幫後代子孫決定他們的生活方式。核電就是個完全沒有彈性的計劃,因為他的回復成本是以百年、萬年來計算。

我們不認為有一種完美的能源使用方式,但必須要選擇風險能夠承擔,不損害後代子孫生存權的生活方式。

反核的願景包含台灣的產業轉型。核四啟動就代表台灣將持續以稀有的自然資源去賺取微薄的收入,只為了創造少數人的財富,讓全民甚至全世界承擔極高的風險。這是不公平的!!

*****看完了,就來聯署,按個讚!!
看看日本,想想自己,台灣沒有條件蓋核四,更沒有能力應付核災變!我要再生能源,不要核電!
http://0rz.tw/Pao6H

(本懶人包將持續更新,歡迎轉載)

0 意見: